所謂的「草苺族」是以七年級為主的族群,諷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虛有光鮮亮麗的外貌,但是卻缺乏抗壓性,如同草苺一般,一擠就爛,而「芭樂族」是以五年級為主的族群,大多是草苺族的父母一輩,因為不滿被稱為草苺族的七年級世代,把父母的告誡視為有強硬固執的偏見,有許多的限制規範,不懂的順應潮流,如同芭樂一樣的硬梆梆。

 

職場上會遇到一種像芭樂的草苺,明明像是七年級生的草苺族,但是硬度卻已達到芭樂的程度,外表看起來很草苺,想不到裡面還有芭樂籽,不管是那個單位或部門有了這類奇葩肯定會消化不良,有時也會因為長官或家人的恃寵,侍寵其實是蠻可怕的一件事,侍誰的寵?侍爺爺奶奶的寵、侍爸爸媽媽的寵、侍哥哥姊姊的寵、侍老師教授的寵、侍上級主管的寵,侍「視」若無賭的寵,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有所不同,但是有些人的價值觀實在扭曲的太嚴重,以致於常常讓自己陷入困境而不自知,這種奇葩會有以下幾樣症狀:

1.把病假當成特休
勞基法 第三十八條 (特別休假) 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,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,每年應依左列規定給予特別休假:
一、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七日。
二、三年以上五年未滿者十日。
三、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十四日。
四、十年以上者,每一年加給一日,加至三十日為止。
有時請假也會請上癮,明明沒什麼事,就會突然有病痛,無病呻吟成了慣性,除了特休之外,病假也拿來當特休,也許認為扣薪水沒什麼大不了,其實正職工作,就要有正職工作的態度,不能抱以兼職打工的心態。

2.漠視職場倫理
有種同事會把長輩或是主管當成麻吉好友,這並不是不可以,但是公事和私事總是要分的清楚,工作上可以輕鬆但不能太過戲謔,把職場當成寵物店,以為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叫罵使喚,半開玩笑的態度,有時可能會造成反效果,這並不是天真可愛的表現。

3.內部郵件愛轉寄
轉寄郵件也是種藝術,除了直接轉寄,還有CC英文全名為Carbon Copy(副本)、BCC英文全名Blind CarbonCopy(密件副本),密件副本就是要把收信人的信箱隱藏,在寄信時就不會把密件副本收件者的Email也一併顯示,之前「台北衣蝶洩露我的Email資料」就是因為沒用密件副本,所以我可以看到其它人的郵件信箱,如果是在職場轉寄郵件,這跟芭樂化的草苺有什麼關係?有時新新人類會認為凡事公開、透明化是種大公無私、天下為公的表現,但是受害的是一些不想收到這類信件的主管或是同事,群組發送也是要看情況,很多事情可以用郵件來討論,但是僅止於一同加入討論的收件者,在討論未果之前不太適合把討論的過程也全部回覆給主管們,尤其是私人問題的討論信件,這也CC一份給主管那就變成信騷擾了,更嚴重的是把內部討論的公事CC給外部的人。

4.沒有「抗壓性」
不是沒有抗壓性,而是「抗壓性」這三個字完全不存在,當草苺不只是變成芭樂時,而且還是個無重力狀態的芭樂,完全不知壓力為何物,這個就真的是過度樂觀,當主管交辦公事,卻常常不當成回事,完全處在外太空的狀態,還是自由自在的過日子,這跟「將帥無能累死三軍」的情況完全相反,爛草苺至少還能榨出汁,硬芭樂只剩一堆渣。
延伸閱讀:
如何增加抗壓性
從交易員與投手的抗壓性談起

5.MSN full time Work part time
這個比較容易發生在兼職的打工族,上網MSN或是任何即時通訊軟體,可以聊到忘我的境界,一但有公事要處理就擺出一付



6.喜愛登高一呼後又偷偷下山
談論任何公事可以頭頭是道,但是往往又虎頭蛇尾,很多事會很熱心的給許多良心的建議,但是完全沒有考慮到可行性,更糟糕的是扭曲原意,再加註自我的見解,把原有的議題推翻,講白一點就是搞破壞,當發現自己完全是狀況外時,又默默的消失,也不去追究自己那裡有問題,不過通常有人指出他的問題時,他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。

以上症狀可能只是冰山一角,也許在職場上有更多不可思議的現象,不過現在不管是爛草苺還是硬芭樂,遇到八年級生可能也會surprise,如果有人遇到更誇張的現象,也歡迎分享,或是提出您對草苺族或是芭樂族的看法。


轉貼http://angelo-nmb.blogspot.com/2008/01/blog-post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