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想改變別人 很少改變自己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林以君、校園特約記者陳宛晶】

強帝瑪(Ven. Dr. Bodagama Chandima Nayaka Thero),國籍:斯里蘭卡,年齡:51歲,在台:18年,現職:原始佛法三摩地學會創辦人、斯里蘭卡總統國際宗教文化事務顧問。 (記者林建榮/攝影)

斯里蘭卡籍的「巧克力師父」強帝瑪對台灣人的印象來自生活上的細節,他笑說:「總是想著要改變別人,卻很少先改變自己。」他說,台灣人要快樂,應該先改變自己。

一直找快樂 但人心常變

強帝瑪師父十三歲剃度為僧,在台灣一待十八年。他說,五官感知的快樂,不是永遠的快樂;發自慈悲心的快樂,才是真正內心的快樂。

問:你覺得台灣人快樂嗎?

答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的快樂是表面的,這不會長久;台灣人一直在尋找快樂,但人心永遠在變,就算找到了快樂,還是會繼續找下去、繼續追求更大、更多的快樂。

忘了改自己 怨恨不快樂

不快樂的人,他們通常都以「怨恨心」、「忌妒心」、「傲慢心」溝通,看不到自己的錯誤,老想著先去改變別人,沒想到自己先改變。

有位太太來找我,說她想離婚,因為她先生天天挑剔她燒的菜不好吃,天天吵,吵到要離婚。我告訴她,你自己先改變,如果他再挑剔,你就都不要講話,一天、三 天,七天不回嘴後,先生也覺得不好意思,主動對太太說:「今天我請你出去吃館子,好不好?」從此沒有人再提離婚的事了。太太先改變自己,不會因為先生挑毛 病,就馬上反擊。

家庭先顧好 才能幫助人

問:你對不快樂的台灣人,有什麼建議?

答:家庭問題先解決,才有慈悲心幫助他人。社會地位高的人,都很有智慧,但愈有智慧,愈容易忘了把家庭問題處理好。他們進了家門,卻忘了轉換角色,例如,大學教授回家就不再是教授,而是父母、是別人的丈夫或太太。

把「教授」的身分放在門外,因為用「教授」的身分,是無法和家人以慈悲心溝通的。

忘記不快樂 先慈悲自己

而且,不要活在過去不快樂的事件中,比起其他有戰爭的地方,吃飯、居住都有問題的國家,台灣其實沒有什麼大煩惱;把不好的東西當成經驗,重要的是要活在當下,未來才能快樂。

問:該如何讓不快樂的台灣人改變自己?

答:自己先「慈悲自己」。要觀想自我,一起床就要告訴自己:「願我健康」,以慈悲心靜坐,自己健康、才快樂得起來;才不會貪心,不會想要傷害別人。

讀四書五經 考試不實踐

問:你覺得台灣最需要注意的是什麼?

答:小孩子、青少年的問題。台灣的學校讓學生一直讀書,沒有注意到「信仰教育」。學校教四書五經,只用來考試,較少教導學生如何實踐在行為上。

斯里蘭卡有許多沙彌學校,孩子從小在生活中接觸佛法,每周日要進寺廟研讀佛法,所以青少年問題少了許多。

台灣的難度在於缺乏實踐的機會,比如宗教的「聞、思、修」三階段境界,台灣只有「聞」和「思」,學校沒有宗教課程,只有在寺廟與教會,青少年才有機會接觸到信仰中所教導的倫理觀念;我認為,最好從慈善活動學習「修」(practice)慈悲行為。

菩薩島台灣 慈悲心行善

問:你對台灣印象最深的是?

答:台灣是菩薩島,台灣人做善事不會先想到目的,這點和其他國家很不一樣。例如,其他地區可能會以傳教為目的,但台灣人見到有人需要幫忙,就會馬上起身做。

台灣人樂善好施是發自慈悲心,比如在二○○四年南亞海嘯時救助我的祖國斯里蘭卡時,也是如此。

廿四小時書店、不眠的夜市、勇猛的計程車…都是「台灣人」給世界的鮮活印象。透過外在注視的眼睛,更能看見自己,不論是陰影或光環。

「老外看台灣」專欄於每周二推出,由在台外國友人的眼睛看台灣,發現自己,認識自己,也更珍惜台灣。

【2008/02/26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